首页 » 业界动态 » 中芯国际授出1.52亿份购股期权欲铐住管理层

中芯国际授出1.52亿份购股期权欲铐住管理层

作者:  时间:2011-09-13 16:26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大概意识到高管团队频繁变换可能成为公司运营的重大风险,中芯国际(00981.HK)开始使用“金手铐”了。

99日,这家刚刚稳定下来的中国第一大半导体代工企业,以CEO兼执行董事邱慈云的名义宣布,根据于2004318日采纳的2004年购股权计划,公司将有条件地授出1.52亿份可供认购公司股本中每股面值0.0004美元之普通股的购股期权。

其中,大约1.08亿份授予公司董事。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张文义获得2174.69万份,CEO兼执行董事邱慈云获得8698.75万份。剩余部分的去向,未见公告披露。

上述1.52亿份期权股票行使价格为0.455港元。这意味着,如果即刻行使购股权,张文义、邱慈云两人将为此分别掏出约990万港元、3958万港元。

中芯官方人士没有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两人是否行权,也拒绝做出任何评价。不过,公告显示,上述股份行使周期长达10年,也许他们有足够的时间锁定收益。

熟悉中芯的一位半导体行业人士表示,这副“金手铐”应该没有什么风险。过去52周,中芯国际股价曾涨至0.94港元,去年4月一度超过1港元。而且,2010年,中芯刚刚走出5年连亏局面,迎来一个赢利年度。2011年上半年,中芯国际再度获利650万美元。

在剥离非核心业务,并且接连获得大唐控股、中投公司的资金支持后,中芯现金流较2009年已有大幅好转。

“中芯刚经历过一阵风波,这个时候对高管授予期权,我觉得可以稳定军心,激励管理层提升管理运营。”上述人士说。

不过,这一举动也引来一些质疑。中芯一位内部员工抱怨说,这次激励显然太侧重高管层,应该让更多员工受惠。他认为公司的激励太功利。比如2009年曾落实过一次股权激励措施,那时股价0.29港元,但之后收回。2010年再度落实,价格已从当初0.29港元提高到0.8港元,虽然发放了原股票数量一半的免费RSU(受限股票),整体仍有损失。

一家小型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去年初,他曾在二级市场以大约0.6港元买入中芯股票,但折腾到今年5月,才以大约0.8港元脱手。他认为眼下投资中芯仍有风险,半导体行业不乐观。

今年一周前,全球半导体代工龙头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说,全球经济增速、终端市场需求增长均低于预期,公司今年营收增长目标或无法实现。

研究公司Isuppli曾表示,如果行业整体不景气,可能导致中芯重回亏损局面,中芯此次激励计划可能也会面临行权风险。过去两个交易日,中芯股价连续下跌,昨天收盘价为0.425港元,已低于行权价。

如果未来一年中芯重回亏损局面,张文义、邱慈云可能遭遇行权尴尬。200910月,中芯股价还曾一度跌至近0.1港元。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那次是受败诉、创始人离开等事件冲击。过去52周,中芯股价最低为0.43港元,正常经营的话,再创新低的可能性比较小。

相关推荐

中芯国际发2亿美元可转债 或掀新一轮产能大战

中芯国际  28纳米  2013-10-29

半导体代工领域竞争加剧 推动制程工艺快速发展

半导体代工  制程工艺  2013-10-14

连接器的大量生产充分满足着各行业所需

中芯国际  集成电路  2013-08-01

中国大陆IC行业领导者何在?

中芯国际  IC设计   2013-07-10

北京战略加码 中芯国际组新公司加快二期建设

中芯国际  40纳米  2013-06-08

中芯国际6.6亿美元建45纳米晶圆厂 掀产能大战

中芯国际  45纳米  晶圆  2013-06-0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