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耗资大周期长 台积电14nm投产一时难如愿

耗资大周期长 台积电14nm投产一时难如愿

作者:  时间:2011-09-14 16:22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虽然在40nm28nm两度折戟,境况堪忧,但台积电毕竟是全球第一大代工厂,正所谓树大根深。近日据悉,台积电资深研发副总裁蒋尚义(Shang-yi Chiang)已经宣称,台积电将在2012年开始14nm工艺的研发,并将于2015年投入批量生产。

  蒋尚义说,台积电会使用450毫米(18英寸)新晶圆来制造14nm工艺芯片,而不是现在主流的300毫米,因为更大尺寸的晶圆将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

  蒋尚义指出,450毫米晶圆的过渡还会让台积电建设新的工厂,进而降低劳工和土地成本。他补充说,在向新工艺进军的路上,台积电面临的最大麻烦不是技术难关,而是工程师短缺。

  台积电此前宣称450毫米晶圆的初步投产会在2013-2014年间,然后2015-2016年开始批量生产,不过初期仍会安排在现有的300毫米晶圆厂,新厂扩建计划尚未公布。

  蒋尚义还宣称,台积电已经接到了足够多的订单,能够发挥28nm生产线的全部产能,而量产时间依然安排在2012年初。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作为台积电主要合作伙伴之一的AMD已经开始寻找新的代工厂以便增强其产品渠道的稳定性,这至少可以从侧面说明客户对台积电的信心已经开始松动。所以蒋尚义的此番表态稳定军心的意义可能更大一些。而且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虽然300毫米晶圆的生产能力问题早已解决,但是由于其投资成本相当高昂,再加上目前的经济形势也并不乐观,所以让晶圆厂设备供应商倾全力支持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对于其能否如期上马该项目也依然没有把握。

相关推荐

14nm时代 中国IC设计需创新思路

14nm  IC设计  2013-12-12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电苹果20纳米订单 传三星瓜分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2-06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1-21

业界传因台积电权力分配因素陈俊圣萌去意

台积电  半导体  2013-11-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