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摩托罗拉移动未因谷歌而精彩

摩托罗拉移动未因谷歌而精彩

作者:  时间:2011-11-02 11:2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昔日风采已大打折扣的摩托罗拉移动下嫁谷歌后颓势仍未有明显改观,被收购后的首个季度财报显示亏损额仍超2亿元人民币。网友质疑:不是已经被谷歌收购了吗,怎么还是亏?

  摩托罗拉移动从昔日手机巨头到被谷歌收购,经历了令业内仰视到逐渐没落的过程,直到谷歌的“挺身而出”,此前业内均以为,尽管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将作为谷歌的独立业务继续运营,但其仍然有很大机会获得谷歌的独家青睐,随着Android发展得如日中天,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亦必将再次迎来攀顶高峰。

  然而,事与愿违,昔日风采已大打折扣的摩托罗拉移动下嫁谷歌后颓势仍未有明显改观,被收购后的首个季度财报显示亏损额仍超2亿元人民币。

  IT商业新闻网获悉,摩托罗拉移动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移动第三季度亏损3200万美元,每股亏损11美分;一年前,摩托罗拉移动与摩托罗拉解决方案未剥离时亏损3400万美元。

  对此,网友纷纷提出质疑:不是已经被谷歌收购了吗,怎么还是亏?

  记者就摩托罗拉移动最新亏损数据等相关问题采访了摩托罗拉移动相关负责人,对方婉拒。至记者截稿时未收到最新回复。

  无线趋势咨询董事总经理王越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摩托罗拉移动选择并入谷歌,能从众多Android厂商中脱颖而出,较之三星、HTC获得隐形先机的同时也形成对老对手诺基亚的制约,但显然这些微妙变局的效果还未能在当前财报立即反映出来。

  谷歌受制“偏心论” 摩托罗拉移动未享优先排队权

  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一出,业内引发热议。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并购,谷歌意在专利,摩托罗拉移动将享受到超前待遇,包括三星、HTC在内的其他Android系同盟会逐渐被冷待并现裂痕。

  受此消息影响,三星在大力研发自主操作系统Bada的同时,亦与微软Windows Phone达成战略合作;HTC亦在专注Android的同时已率先推出基于window phone7.5芒果系统手机,多系统或双系统的“双管齐下”为其留足了后路。

  不可否认,谷歌的巨资收购很大程度上助其规避专利风险,而与此同时,在谷歌支持下,摩托罗拉移动产品富有浓重的Android色彩,而随着Android系的不断壮大,其亦占有一席之地。但不得不提的是,谷歌倾向MOTO势必引起主流Android系厂商三星、HTC等的不满,那么,离Android同盟瓦解已不远矣。

  业内分析认为,谷歌Android的傲人成绩得益于众Android同盟的"多条腿走路",谷歌不会眼睁睁看着其走向瓦解,受制于“偏心论” 的影响,摩托罗拉移动难享优先排队权。

  华军软件主编米晓彬告诉IT商业新闻网,收购在短时间内不会有效果,谷歌非单独作战的企业,要考虑Android系的集体利益,谷歌不会太偏向摩托罗拉移动。

  摩托罗拉移动腹背受敌 扭亏为盈尚需时日

  被收购了却暂不能享受优势资源,面对微软Windows Phone的不断发力,三星、HTC等同盟另谋出路,诺基亚为重拾霸主地位首推Lumia家族800/710两款Windows Phone手机,在移动终端市场被苹果大份额排挤下,摩托罗拉移动腹背受敌,突出重围之路充满未知。

  记者获悉,作为谷歌的新一代操作系统Android 4.0,前些时日已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需引起关注的是,首款搭载该操作系统的正是三星Galaxy Nexus智能手机。

  此外,三星方面已证实,该公司部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将于明年升级为Android 4.0“冰淇淋三明治”系统。同时,作为全球首款采用冰淇淋三明治系统的产品,Galaxy Nexus手机将于下月上市。

  业内分析认为,虽然摩托罗拉Droid RAZR亦有望抢先采用该系统,但显然三星仍然未失主力地位。延迟但现已发布的Droid Bionic双核智能手机凭借着超薄的特点目前并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响,日后能否实现畅销从而带动销量业界仍持观望态度。

  再看昔日老对手诺基亚,近日已造势首发两款Windows Phone手机,凭借着诺基亚品牌的深入人心以及对微软Windows的信任,此款号称决定诺基亚胜败关键的新机令众人期待。

  记者获悉,微软和诺基亚宣布将向开发人员免费赠送2.5万部基于Windows Phone 7.5平台的诺基亚Lumia 800手机,以激励并帮助他们为Windows Phone 7.5创建更多有用的应用程序。

  相比有软件巨头微软扶持的诺基亚,需要和竞争对手分享谷歌的摩托罗拉移动显得有些形单影只。

  米晓彬认为,Windows 8会带动Windows 7的发展,与Windows Phone的兼容性会对MOTO有一定影响,有微软的力挺,诺基亚手机使用蓝牙在传输数据时,文件格式可以无损的传过来,而Android系手机的兼容性明显弱于Windows Phone。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摩托罗拉移动目前仍面临“规模效应”的挑战。没有足够量的保证,单个手机成本过高,能否实现扭亏为盈取决于未来的手机销量能否摊薄固定成本,从而实现盈利。

  “以后就是单款手机打天下的时代了,苹果亦是这样成功的。”米晓彬说。

相关推荐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传摩托罗拉将推出可定制的模块化手机

摩托罗拉  模块化手机  2013-12-10

掉队的HTC仍在沉沦 出货量跌势不止

HTC  Android  2013-12-04

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安卓苹果遥遥领先

智能手机  Android  2013-10-10

什么?诺基亚依然在秘密制造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4

诺基亚暗恋Android背后:WP增长是假象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