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Haswell图形核心:一小步还是一大步?

Haswell图形核心:一小步还是一大步?

作者:  时间:2012-01-04 19:21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此前我们曾经报道过,四月份即将发布的Ivy Bridge整合的图形核心是在Sandy Bridge中集成的产品上加以改进,性能得到提高并且支持DX11与4K分辨率/多屏显示输出。而2013年的情况又如何呢?下一代Haswell平台将在Ultrabook上采用SoC化设计,进一步降低功耗,当然集成的GPU性能也会进一步得到提高,但具体幅度会达到多少?且看VR-Zone为我们带来的Haswell GPU架构分析。

  Haswell集成的GPU为7.5代图形核心,正如其名相对于Ivy Bridge集成的7代图形核心主要是做了部分升级,要点包括:执行单元(EU)数量最多升至20个,每个都支持128bit数据宽度。新的改变被认为符合GPGPU通用计算的潮流。此外主要变动还包括新的GPU内置缓存,支持hierarchical Z(层叠式Z缓冲),还加强了编码/解码流水线。

  更有意思的创新是Haswell处理器自身即支持在集成的GPU与独立PCI-Express显卡之间切换显示输出信号,最多2个显示器,不再需要额外的芯片帮助(看来是消化了Lucid的技术)。

  不过性能方面可能比用户的期望稍微要低那么一些——Haswell的GT2对比Ivy Bridge的同等级别集成图形核心,平均大概有20%的性能提升。可能的解释有两点:一是Intel的研发团队对于Ivy Bridge的GPU性能已经比较满意,接下来的任务是专注于Haswell的功耗与节能方面;二是更高定位的GT3会带来更高的性能提升,未来的驱动改进也会带来一定帮助。

  至于和竞争对手的对比上,AMD的APU在此方面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最高端Llano即使面对最高端Haswell的GPU可能也会领先20%左右。而预计2012年中正式发布的Trinity在此基础上还会有所提升。至于再下一代APU目前AMD还没有拿出来对应的计划,由此看来Haswell的早期对手预计也只有Trinity,当然后者也有命门即GlobalFoundries的20/28nm工艺是否顺利。

相关推荐

整合更多GPU核 移动处理器大开「眼」界

GPU  移动处理器  2013-12-24

Intel将发布四款Haswell嵌入式处理器

Haswell  嵌入式处理器  2013-07-16

Tegra的迷失……

Tegra  GPU  2013-04-18

张仲谋:台积电已做好迎接三星的挑战

台积电  GPU  2013-03-29

AMD邓元鋆:互联新时代 精彩“芯”生活

AMD  GPU  2012-09-13

Intel Haswell再揭秘:最强GPU只配双核

Intel  GPU  2012-02-27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