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诺基亚智能机依然疲软 功能机成复苏关键

诺基亚智能机依然疲软 功能机成复苏关键

作者:  时间:2012-08-22 16:47  来源:新浪科技

  

诺基亚在大力推广智能机,但它的复兴可能还需要依赖廉价非智能机

 

  诺基亚在大力推广智能机,但它的复兴可能还需要依赖廉价非智能机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尽管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复苏乏力,但功能手机却凭借一系列新颖的功能和大胆的设计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甚至有可能成为诺基亚复苏的关键。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份额增长

  正在烧钱复兴智能手机业务的诺基亚(微博),刚刚推出了一款39美元的廉价手机,这不仅可以帮助其吸引更多用户,还能为复兴战略赢得时间。

  借助快速上网和网络游戏等新功能,诺基亚Asha手机在印度和中国等增速迅猛的经济体广受欢迎。受此推动,诺基亚上季度的全球功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35%,创两年新高。与智能手机不同,诺基亚的功能手机业务仍在盈利,销量也在增长。

  诺基亚的收入正在不断下滑,而且出现5个季度的亏损。如何扭转这一局势令该公司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倍感压力。不过,每季度7000多万部的功能手机销量还是让他颇感宽慰。功能手机业务还在努力吸引第一次购买手机的用户,希望等到他们今后升级高价手机时,仍能继续使用诺基亚的产品。

  芬兰资产管理公司Alfred Berg投资经理蒂姆·派瑞雷(Teemu Peraelae)说:“诺基亚Asha销量很好,这对该公司是件好事,因为可以为智能手机业务赢得一些时间。”

  上季度,诺基亚的功能手机销量达到智能手机的7倍,收入为22.9亿欧元(约合28.6亿美元),约占该公司总收入的 49%。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萨米·萨卡米斯(Sami Sarkamies)认为,如果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战略失败,功能手机或许会成为最吸引潜在收购方的部门,因为该业务仍在盈利,而且在很多新兴市场仍然占据主导。他表示,诺基亚与新兴经济体运营商的关系可以给收购方带来利益。

  市场需求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安舒尔·古普塔(Anshul Gupta)表示,由于功能与智能手机相仿,但价格却低得多,使得诺基亚的Asha手机在新兴市场广受欢迎。部分Asha手机拥有与诺基亚高端手机和苹果iPhone相仿的大屏幕,而且支持全屏触摸。但由于底层操作系统较为简单,降低了成本。

  “这些产品几乎拥有智能手机的所有功能,例如应用下载、触控界面、社交网络等,所以这些设备简直就像是智能手机。”他说。

  诺基亚今年6月新增了带触摸屏的Asha手机,以满足用户对智能手机功能的需求。Asha 305零售价仅为65欧元,是诺基亚最便宜的全屏触摸手机。Asha 311则搭载速度更快的触摸屏和1GHz处理器,售价约为95欧元。

  该公司的功能手机平均售价仅为31欧元,而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则高达151欧元。

  印度热销

  萨斯什·巴布(Sathish Babu)是手机零售商Univercell的老板,在印度南部拥有500家店面。他表示,Asha 305和311在该国广受欢迎。

  “新款诺基亚手机的表现很好,进多少就能卖多少,甚至开始蚕食其他品牌的销量。整合触摸屏后,天平开始向诺基亚倾斜。”巴布说。他还补充道,如今的年轻消费者都想要颜色艳丽、外形纤薄的全屏触摸手机。

  诺基亚CEO埃洛普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该公司的销量增长源于“大胆的设计”和新颖的色彩。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测算,尽管第二季度全球功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15%,仅为2.11亿部,但诺基亚当季功能手机销量却同比增长2%,达到7350万部。

  自从7月19日发布第二季度业绩后,诺基亚股价已经上涨66%。但自苹果2007年推出iPhone并导致诺基亚智能手机业务衰落以来,该股已经累计下跌90%。

  目光短浅

  诺基亚第二季度的功能手机市场份额也从一年前的29%增长到35%。在增速最快、最有价值的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也曾经独领风骚,但如今的份额已经降至10%以下。

  “人们忽略了一点:我们每天仍能卖出100万部手机。”诺基亚手机设计主管彼得·斯基尔曼(Peter Skillman)说,“如果只关注智能手机,未免目光短浅了些。”

  斯基尔曼表示,诺基亚的功能手机销量增长得益于部分新颖的功能,包括浏览器数据压缩技术,该技术可以降低网络浏览成本。新兴市场对双卡手机的需求同样提升了诺基亚手机的销量。诺基亚本月表示,Asha用户将免费获得Zynga的《你画我猜》(Draw Something)和《Zynga Poker》游戏。

  这些功能对诺基亚至关重要,因为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两个市场,去年在其收入中的占比分别达到16%和7.6%。

  挑战犹存

  但由于中兴、华为(微博)等企业都在借助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进军廉价市场,因此诺基亚的功能手机未必能成功。

  已经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的三星(微博),也在以Star和Champ品牌推广触摸屏功能手机。

  激烈的竞争导致诺基亚上一季度的功能手机平均售价降低了14%,因此尽管销量增长,其收入还是受到拖累。诺基亚低价手机的利润率同样受到挤压。

  “诺基亚功能手机已经遭遇了灾难性的下滑,但与智能手机不同,该业务第二季度的销量有所改善。”投资公司Liberum Capital分析师贾纳丹·门诺(Janardan Menon)说,“借助低价智能手机展开更有效的竞争,将成为复苏的关键。”(鼎宏)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诺基亚东莞工厂出现罢工 抗议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  手机  2013-1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