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WP8决定诺基亚未来命脉

WP8决定诺基亚未来命脉

作者:  时间:2012-09-04 17:03  来源:中文业界资讯站

        诺基亚就要发布两款搭载微软Windows Phone 8(以下简称“WP8”)的智能手机。这被看做是微软和诺基亚向智能手机领域的两大巨头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发起最有力进攻,甚至有媒体称此是诺基亚的最后一搏。

  微软逆袭

  上周,苹果在美国法院与三星的首轮专利案以完胜告终后,乘胜追击的苹果开始对三星穷追猛打。美国当地时间31日,苹果又向加利福尼亚北部联邦地方法院起诉包括Galaxy S Ⅲ在内的4款三星当下热销产品侵犯了苹果专利。而Galaxy S Ⅲ是三星今年5月推出的旗舰智能手机,上市不到2个月销量就已突破1000万台。华尔街日报就分析称,苹果此举将矛头更加直接地对准了谷歌安卓。

  苹果咄咄逼人的态势,令过度依赖Android的手机厂商更加苦恼,多名业内人士称,众厂商都在寻找替代方案,以防裁决的影响再度扩大。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分析师皮特•康宁汉姆就表示:“Android厂商都在考虑自己的平台选择”。

  根据IDC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2年第一季度,WP的市场份额只占有2.2%,黑莓有9.7%,苹果iOS为23%,Android则为61%。尽管市场份额较小,但在苹果和 RIM均未对外开放平台的情况下,Windows Phone仍是Android的最佳替代方案。

  有意思的是,在庭审那天,苹果律师在法庭上拿出一部诺基亚Lumia手机挥舞,并称“不是每一部智能手机都长得像iPhone”。

  不过,IDC认为WP8的市场份额将在未来的四年内有巨大的增长,到2016年WP的全球总市场份额将会从目前的5.2%增长到19.2%。另据 Digitimes统计曲线预测,由于iOS和Android日趋成熟而增长开始平缓,Windows Phone很可能成为2012年增长最快的手机操作系统。对此,路透社分析称,为避免与苹果正面冲突,必须降低对Android系统的依赖度,提高 Windows系统的产品比重,从原本不到10%,增加至30%左右。

  由此,“渔翁得利”微软顺理成章的担起了众厂商另辟蹊径的重任。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官司缠身的三星在德国柏林举行的IFA消费电子大展上,抢先诺基亚推出全球首款基于WP8平台的智能手机Ativ S。

  诺基亚“怒”了

  诺基亚原定9月5日在世界大会中发布新款WP8手机,但却“意外”被三星抢先一步,这无疑使其甚是不爽。于是,在三星的发布会现场,诺基亚携着踢馆队打着 “诺基亚欢迎你回到Windows Phone”、“在纽约找到Lumia”等挑衅的标语外,诺基亚还在其官方Facebook主页上更新一张图片。图片中有两辆玩具卡车,左边装满了硬币,右边则是Lumia手机,下边写着“你喜欢哪一个?”,暗讽其专利纠纷败诉。

  诺基亚的动怒源于其完全专注于WP8平台,以为趁着苹果还未发布新品,三星深陷漩涡之时,抢尽了WP8的市场先机,可惜却被三星来了个“措手不及”。

  诺基亚在过去18个月中已经造成超过30亿欧元的运营亏损,裁掉1万个岗位并寻求资产出售。诺基亚全球智能手机份额也从2007年iPhone发行之前的50%大幅下跌至不到10%。诺基亚的未来全都押在WP上。

  目前,三星、HTC、宏碁、华为等厂商都在布局WP8系统手机。位于加州圣何塞的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尼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现在对于诺基亚公司是一个“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不过,目前诺基亚在WP系统市场仍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OpenXLive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8月16日,微软盟友诺基亚仍占据Windows Phone系统约四分之三的份额。

  移动技术公司Alekstra分析师特罗•奎蒂宁(Tero Kuittinen)认为:“若想击败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大平台,诺基亚Lumia手机必须要有自己的‘杀手锏’,比如全新的外形设计、功能强大的摄像头或内置小型投影仪”。

  WP8: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此前,微软Windows Phone高级产品经理格雷格•苏利文曾透露,WP7系统实际上是微软临时应对Android和苹果的过渡产品。尽管微软自己和不少合作厂商都对WP8充满信心,却有不少分析认为微软的战略未必会成功。

  据中兴高管披露,公司每生产一部WP手机需要向微软支付15英镑至20英镑的授权费,转换成美元后平均每部手机的授权费为27美元。

  此外,微软面临的一个挑战是,Windows Phone目前只有大约10万款应用,而Android平台和iOS的应用数量则均高达50万款左右。

  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的分析师约翰•杰克逊(John Jackson)指出,相比销售自有移动操作系统,微软从Android产品上获得的授权费其实更多,但“微软无法承受其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地位不高的代价”。沃克利认为,微软的份额到2013年底只有达到10%以上,才能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有力竞争者。

相关推荐

Lumia 820也被提前拆解了

2012-11-01

无线充电的秘密 Lumia 920拆机图曝光

2012-11-01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诺基亚与HTC版权之争持续升温

诺基亚  HTC  2013-12-25

微软收购诺基亚:专利大棒挥向中国手机商?

微软  诺基亚  2013-12-25

诺基亚东莞工厂出现罢工 抗议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  手机  2013-11-20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