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分析称:未来Android小绿人会跛脚

分析称:未来Android小绿人会跛脚

作者:  时间:2012-09-11 16:49  来源:中文业界资讯站

   Android凭借着开放的特性,使厂商能够以较低成本开发智能手机,并迅速累积大量用户。在市场研究公司IDC最新报告中,估计Android在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的份额为61%,大幅领先苹果的20.5%和Windows Phone的5.2%。

  但IDC同时也预测,2016年Windows Phone将超越苹果,其中大部份的份额,将从Android平台取得。本系列第一篇文章中提到,苹果大打专利战,微软逐步提高Android厂商的权利金,两强策略性联盟,联手打击Android。除了​​遭遇两强联手夹击外,Android本身的麻烦也很多,包括版本和原始码的分裂问题严重,安全性备受质疑,根本没有公司敢拿Android手机当企业手机使用。

  加上Android上头,软件盗版猖厥、应用商店垃圾程序泛滥,开发环境缺乏效率,不止独立开发者,连大公司现在也很难在Android平台上获利。

  成也开放,败也开放?

  这些问题大部份归疚于Android完全开放的特性。

  Google很难有效根本解决,加上Google并不直接从Android设备上赚钱,收购了Motorola却得顾及其他OEM厂商;除了必须维护Android生态系统外,还得设法在其他平台的广告业务上获利。不论是自有品牌或广告业务,都让自己进退失据,陷入尴尬的局面。

  而且苹果在今年推出自己的地图服务,取代Google Maps,并增加更多搜索引擎选择,更糟的是,连Android阵营也开始瓦解!

  1.使用Android系统的Amazon Kindle Fire不支持Google Play应用商店,地图也弃Google改用NOKIA,甚至预设搜索引擎都改用微软的Bing;

  2. 对OEM大厂来说,除了要缴保护费给微软,还得担心苹果的诉讼官司,风险和成本不断增加,导致三星、HTC、Sony也不得不分散风险,陆续投向微软阵营怀抱;

  这一连串的打击,从三星与苹果专利战后,Google显得有气无力的回应,不难嗅出Android平台所面临的危机。

  不过毫无疑问的是,智能手机的市场将持续增长,尤其低阶智能手机仍是未来主要的成长主力。

  仅管苹果不会贸然进入低阶市场,但背水一战的NOKIA却是更可怕的对手,即便在Android平台称霸的三星,抢先NOKIA之前发表了首款WP8手机ATIV,但在随后NOKIA Lumia PureView出色的工艺水准面前,也相形见拙。此外,NOKIA耐用的形象深入人心,对低阶用户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而低阶用户的App购买率、广告搜索及点击率相较高阶用户低,广告效益较差,Google从Android低阶市场上获利也会受限。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高阶市场有二大阵营的夹击,低阶又将面对NOKIA这样强大的对手,Google要扭转Android平台内忧外患的局势,必须大刀阔斧改善开发及应用商店环境、提高系统安全性、减低用户疑虑,尤其得改变现在置身事外的态度,以更积极的角色协助OEM厂,处理苹果专利授权费和微软作业系统权利金等问题;可以想见难度相当高,但不这么做的话,面对Windows Phone的蚕食鲸吞,迟早付出更大的代价。

  正如IDC预测一样,Android平台顶峰已过,而不论苹果如何设法延续利润,行动设备亦如同其他电子产品,高获利周期终将结束,在企业市场、开发者和平台发展都占有优势的微软,加上NOKIA的组合,爆发力不容小觑。

  平台世纪之战系列各阵营的分析报告到此告一段落,下一篇将为各位继续探讨,移动平台相关软硬体产业所面临的困境与对策。

相关推荐

诺基亚秘密研发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12-27

掉队的HTC仍在沉沦 出货量跌势不止

HTC  Android  2013-12-04

美国智能手机市场:安卓苹果遥遥领先

智能手机  Android  2013-10-10

什么?诺基亚依然在秘密制造Android手机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4

诺基亚暗恋Android背后:WP增长是假象

诺基亚  Android  2013-09-23

NFC戒指问世 将个人信息轻松存储在指尖

NFC  Android  2013-07-26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