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场趋势 » 台积电在鏖战中

台积电在鏖战中

作者:  时间:2012-10-31 23:00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去年营收146亿美元,今年将达170亿美元,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以下简称“台积电”)迎来了两个丰收的年头。10月5日,其市值再次创造新纪录—以2兆3587亿元新台币的市值高居台湾上市公司之首。年届81岁的张忠谋复出仅仅3年,就将台积电从裁员与订单流失的泥潭里拉了出来—2009年第一季度,台积电收入出现其史上最大跌幅,几近亏损。对常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台积电和惯于将其视为“模范生”的业界而言,这样的消息令人震惊,也直接促使张忠谋在2009年6月复出重新担任CEO。

  在媒体眼中,张忠谋是一个“让对手发抖的人”。市场仍对其寄予厚望—一个更大的利好是,台积电还将获得以单一芯片论的史上最大订单:来自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芯片,这将为台积电带来高达600多亿新台币的新增营收。要知道,此前三星才是苹果的最大芯片供货商。

  智能手机新一轮军备竞赛已全面展开。三星Galaxy S3、HTC OneX、多款WP8手机,以及iPhone5陆续问世,高端芯片的需求呈现爆发性的增长,芯片的产能突然变得捉襟见肘,作为全球最大的“军火商”台积电利润急升,苹果、高通都想吃下台积电的产能。台积电股价从70多新台币的低位迅速反弹至接近90新台币。

  台积电这一切似乎都拜摩尔定律所赐,今年初,移动终端从主流单/双核向双/四核的爆发式演进,与摩尔定律的周期不谋而合。

  虽然,过去两年依然很多人认为摩尔定律即将失效。加之2010年至2011年间,全球超过25家晶圆工厂关门,产能过剩论一度甚嚣尘上。不过,张忠谋坚信:“摩尔定律在过去30年相当有效,未来10至15年应依然适 用。”

  但同样不可忽略的是反摩尔定律。晶体管数量与芯片性能的提升,带来的研发成本也会急剧增长,代工厂家无法快速降低成本,最终难以维持高利润状态。其实,半导体的战场就在“nm(纳米)”的方寸之间,当进入28nm、20nm向14nm迈进时,将是最纯粹的资本与研发的实力比拼。

  这注定是最强者的巅峰对决。台积电眼里,它的对手就只剩下三星与英特尔。对张忠谋,这位81岁的台湾芯片业教父而言,他仍然是这场大赌局中最敢于下注的人。他能赢吗?

相关推荐

芯片级拆解:全面剖析新型LED灯泡设计的艺术

LED  芯片  2014-01-07

芯片业如何留住人才

高通  芯片  2014-01-03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4G时代,多款终端将“宠爱”国产芯片

4G  芯片  2013-12-30

一轮并购潮过后 芯片业大鳄该出现了

芯片  并购  2013-12-27

传2015年苹果A系列芯片将采用14纳米进程

苹果  芯片  2013-12-24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