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英特尔移动战略出昏招 选择宏碁被指看走眼

英特尔移动战略出昏招 选择宏碁被指看走眼

作者:  时间:2013-02-20 04:31  来源:北京商报

  在移动领域一直没有起色的英特尔又出昏招。近日,第九部内置英特尔处理器的移动终端在泰国面世,而合作厂商是迟迟打不开移动市场的PC厂商宏碁。两个“门外汉”的联手更是让业界一致看衰。

  按照英特尔的设想,之所以选择在泰国发布这款手机,是想借此打入手机增长最快的东南亚市场。该公司移动部门主管麦克·贝尔声称:“进入手机业务领域时,我们有意识地追求这些快速增长的市场。”

  不过,选择宏碁作为伙伴却是让业绩大跌眼镜。宏碁很早就进入了智能手机领域,但却迟迟没有在市场上见到起色。并且由于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宏碁对这一市场的态度也是问题。

  宏碁大中华区总裁林显郎前不久曾表示,公司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投入太多研发资源,因为成本很高。索尼、诺基亚等大的国际手机厂商一直都在亏损,因此宏碁对于手机领域也很谨慎。

  有专家指出,宏碁从PC领域“跨界”到手机领域,其品牌知名度和销量远远落后于国产品牌,这符合国产手机发展的“死亡定律”。

  据台湾研究机构DigiTimes数据显示,宏碁去年11月销售营收同比下降了31.88%,环比10月降低4.58%,这也是该公司连续12个月出现营收下滑。其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也仅有9.9%。

  这样的数据竟然能打动英特尔?目前,全球PC销售的疲软,不仅是宏碁等PC厂商,英特尔也遭遇很大牵连。上季度该公司营收下降了3%,自2009年以来其营收增长一直在下降。因此,英特尔转战移动领域也是别无选择。

  据悉,去年英特尔说服了中国硬件制造商中兴和联想生产使用英特尔芯片的手机,但销售情况不是很好。英特尔、中兴通讯和联想均拒绝透露数据。但据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DC高级研究经理梅丽莎·周透露,虽然去年三季度联想在中国最畅销的手机出货量超过100万部,但K800英特尔芯片手机出货量只有约2万部。

  此外,也有分析称,英特尔进入移动领域门槛低,这会使其背负低端手机芯片制造商的形象。而在与低价芯片制造商进行高产量、低毛利率竞争时,英特尔会招来失败的厄运。

  因此,英特尔首先想到了与宏碁、联想、华硕等有悠久关系的PC厂商。但这些企业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即作为PC商,需要在移动业务上增长,但在这一业务上均表现缓慢。一位台湾产业人士透露,英特尔在说服企业使用自家移动芯片上抛了许多“诱饵”,英特尔高管清楚自己要扛下一些成本,但没有购买PC制造商生产线那么深入。

  其实,英特尔面临的是历史遗留问题。早在十年前,英特尔就认识到台式机和笔记本将会让位于更小、更轻、具有网络接入功能的设备。但就连英特尔自己都承认,公司一直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形势反应缓慢,导致陷入目前尴尬的局面。

  “英特尔要想顺利打入移动芯片市场,或许拉拢PC时代的合作伙伴会更容易些。不过,选择在手机市场难有作为的宏碁,似乎是英特尔的一记昏招。”某PC厂商高管向记者说道。

相关推荐

台PC厂触控面板订单偏淡:3月将回温

PC  触控面板  2014-01-20

英特尔押注新市场,试图跳过移动

英特尔  可穿戴设备  2014-01-08

英特尔的深圳节奏

英特尔  芯片  2013-12-31

英特尔推智能移动芯片市场新战略

英特尔  移动芯片  2013-12-30

Gartner:英特尔、三星引领全球半导体市场

英特尔  半导体  2013-12-20

英特尔Broadwell处理器更多细节曝光

英特尔  Broadwell  2013-12-18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