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张忠谋:台积电尚未决定在美兴建晶圆厂

张忠谋:台积电尚未决定在美兴建晶圆厂

作者:  时间:2013-04-17 02:08  来源:semi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TSMC)创办人、董事长暨执行长张忠谋(Morris Chang)现身于美国加州圣荷西举行的年度技术研讨会;今年已高龄81岁的他在研讨会上发表专题演说,回顾了半导体产业过去一年的概况与该公司前景,并预测今年市场能有4%的成长。

  在专题演说结束后,张忠谋回答了几个来自媒体记者与客户问题,然后赶赴下一个行程;以下是几个令人印象特别深刻的问题,以及他经过思考之后的简短回答:

  问:传言台积电将在美国兴建新晶圆厂,是否属实?

  答:还没有任何决定;兴建新晶圆厂是重大决策,现在一座新厂的成本约为50亿美元。我们目前在台湾有20座晶圆厂,这是一个优势,因为当某座厂房的设备发生故障,我们可以马上从另一座厂房运送设备前往支援;这是当美国只有一座晶圆厂时无法做到的。

  问:对于已开始为多家厂商生产晶片、成为台积电竞争者的英特尔(Intel),您的看法如何?

  答:我们一直有竞争者来来去去;(身为微处理器供应商的)英特尔与他的客户也有潜在竞争关系。而三星(Samsung)在某些程度上更积极经营晶圆代工业务,GlobalFoundries也一样。

  问:晶片价格压力是否在今年仍然是个棘手问题?

  答:我认为价格压力一直存在。

  问:随着半导体制程节点越来越复杂、优势也逐渐削弱,您对摩尔定律(Moore’s Law)的前景看法如何?

  答:现在看来我们还领先了7~8年的时间──甚至更多──我们将看到半导体制程演进至10奈米、甚至7奈米节点。

  问:您认为人们需要了解台积电的哪些事情?

  答:我认为人们其实不太了解台积电,特别是美国的朋友,他们知道苹果(Apple)、英特尔与Google,但是对台积电了解不多。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电苹果20纳米订单 传三星瓜分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2-06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张忠谋卸任CEO 业者分析称台积电明年或攀高峰

台积电  20纳米  2013-11-21

业界传因台积电权力分配因素陈俊圣萌去意

台积电  半导体  2013-11-13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