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联电:20nm不会成主流 28nm后直接跳14nm

联电:20nm不会成主流 28nm后直接跳14nm

作者:  时间:2013-05-14 08:29  来源:EEFOCUS

  近日消息,联电召开法说会,关于外界关注的先进制程进度,即使28nm之 路仍颠簸,而老大哥台积电20nm制程量产在即,但联电执行长颜博文仍表示,他认为28nm制程会是一个“强劲、且生命周期长"(strong, and long-life node)的制程,至于20nm制程则不会成为主流制程(weak node)。他强调,联电在28nm制程过后,下一个制程很可能直接跳过20nm、往14nm走。

  颜博文指出,对20nm制程而言,最大的变数并不是技术难以做到,而是双层投影(double patterning)的成本太高,因此他不认为客户对20nm未来需求会很强劲。他表示,苹果对20nm的需求是个例外,对多数客户来说,20nm制程 可能还是不符合成本效益,因此联电即使会有20nmSoC的产品,但也会配合客户的需求来小量的推。

  而在28nm制程之后,颜博文也擘划出下一步的先进制程蓝图,预估联电将于明年Q3进行14nm的tape-out(设计定案),并预计于2015年试产14nm制程。

  颜博文表示,目前对28nm的营运目标不变,仍以在今年底前占总体营收低个位数百分点为目标。而相较于28nm,联电显然还是较看好40nm和特殊 制程今年的动能。颜博文强调,他看好在40nm制程联电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而联电的40nm市占率也将持续提升。他指出,近期联电和快闪记忆体解决方案 领导厂商Spansion展开的40nm制程研发合作即是一个实例。

  关于今年Q1联电40nm制程营收占比虽从去年Q4的15%升至18%,但65/55nm的营收占比却从40%大降至32%,对此颜博文说明,一方面固然是65nm需求较差,不过联电持续将机台从65nm朝40nm转移也是主因。

  至于现场有人提问,指出根据研调机构IC Insights的数据,联电已落至全球晶圆代工的第四名,对此颜博文回应,根据联电自己的估算,若仅就真正从wafer sales所得到的营收,联电仍居第二、三星居第三、格罗方德则是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联电财务长刘启东也预告,此次将是联电最后一次的现场法说会,下一次于8月初举行的法说,将采线上法说的形式进行。

相关推荐

半导体行业三巨头激战后20nm微细化

半导体  20nm  2013-12-17

AMD或提前流片20nm/14nm工艺芯片

AMD  20nm  2013-10-23

台积电加573亿先进制程 主攻20nm及FinFET

台积电  20nm  2013-08-16

ARM将进军20nm领域:功耗降低25%

ARM  20nm  2013-07-15

IC需求紧俏 联电8寸晶圆厂受惠

联电  晶圆  2013-07-01

GlobalFoundries:20nm已出样 14nm年底试产

GlobalFoundries  20nm  2013-06-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