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日币贬值 PCB晶圆被动元件冲击大

日币贬值 PCB晶圆被动元件冲击大

作者:  时间:2013-05-23 08:24  来源:联合晚报

  日币贬值,对亚洲各国经济是喜、忧参半,在日币重贬、带动日股狂升的同时,亚洲股市受到激励,大幅走扬,然而,日币重贬却也影响亚洲各出口国经济成长表现,对于亚洲科技产业会造成什么影响?瑞信证券今日表示,日本高科技公司将会因为汇兑收益提高整体获利能力,并积极推动重组计划,而在下来的12~18个月里,全球科技产业市占率也会出现变化,首受冲击的当属PCB、被动组件以及半导体晶圆。

  日本在科技产业研发上不遗余力,从上游的半导体、零组件、电子机械与设备,到下游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日本在全球市场均占有一席之地,如果要更仔细地的来说,日本高科技产业在零组件、光学组件以及半导体设备与晶圆等三大领域中,占有龙头地位。

  瑞信统计了一份日本科技产品在全球市场中的比重,其中,零组件市场占比约为30%,光学镜头模块95%,半导体设备与晶圆占60%。

  瑞信表示,日圆贬值的影响立竿见影,虽然大多数公司获利表现还没有直接反应,但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日本科技公司藉由汇兑收益,大大提升获利表现,并且进一步重启组织改造,而国外业者也会因为汇兑影响,改而采用日本制造的零组件。

  不过,瑞信也表示,仍要持续关注日圆走势。瑞信也罗列了一张胜者与败者的预估表,瑞信预估,在日圆走势带领下,村田制作所、TDK电池、索尼等4家业者将会受惠,甚至连台厂友达(2409)、韩厂LGD面板显示业者都会同步受惠;反倒是韩国其它科技业者如三星电子、三星电机、LG,甚至台湾欣兴(3037)会受到负面影响,值得注意。

相关推荐

三星闪存芯片晶圆投放仪式在西安举行

三星  晶圆  2013-12-30

晶圆双雄 营收度小月

台积电  晶圆  2013-12-12

台积晶圆霸位 Intel难撼动

台积电  晶圆  2013-11-27

国产自动变速箱PCB抄板的突围之路

PCB  自动变速箱  2013-10-29

智能手机崛起 PCB上下游业者积极抢攻

智能手机  PCB  2013-10-17

大功率IGBT模块PCB抄板及芯片解密研究

IGBT  PCB  2013-09-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