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界动态 » 苹果的野心 64位A7芯片是有远见的一步?

苹果的野心 64位A7芯片是有远见的一步?

作者:  时间:2013-09-25 10:15  来源:PConline

  iPhone5s的最为明显的一升级地方在于其搭载了苹果A7处理器,作为发布会的重点内容,苹果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这颗特别的芯片,其最耀眼的地方便在于它是64位的结构。iPhone5s作为首款搭载64位架构芯片的手机,自然噱头十足。64位的A7处理器被很多用户所看中,甚至它们对这块芯片给予了非常高的期待。那么A7芯片拥有哪些优缺点,它的意义何在,一起来探讨。

  有人把苹果的64位架构处理器称为营销噱头,令苹果成为市场上第一款内置64位芯片的智能手机。然而,这并非仅是噱头,苹果确实将处理器的性能改善了,而且也是其有着远见布局的开端。A7芯片基于ARM的ARMv8设计,其指令集支持AES和SHA-1/SHA-256加密运算。苹果应用其在TouchID生物控制机制,此外并支持OpenGLES3.0版本,图形处理性能更佳。

  内存性能更佳

  很多人必然对64位处理器有印象,没错,实际上其已经在我们家里的PC出现多时。64位技术已经诞生了一段时间,其相对32位技术能够应对更海量的数据处理。这个位数表示CPU一次能处理I的数据宽度为64位,一次能处理64位即8个字节数据,而32位处理器一次只能处理32位即4个字节数据,理论上相同时钟频率64位处理器的运算能力是32位处理器的2倍。但这需要64位应用程序的支持,否则64位处理器的优势将无处发挥。

  其次,64位处理器的一个主要优势在于内存寻址能力,32位处理器最大内存寻址空间是3.2G,而64位处理器的内存寻址空间能大大超过4G,理论上可达1800万TB。虽然暂时来看,iPhone的内存暂时不可能大于4GB,但这可看作是为未来的准备,最终其提高内存寻址能力是毋庸置疑的。理论上ARMv8的64位架构带来的好处会比较容易显现,因为额外的寄存器会让A7更有效率地处理数据,在处理视频这样需要大量编码解码的任务时也会更加自如。iPhone5s可以轻松应对更庞大的iOS应用,不过64位的处理器也要应对较大的内存消耗等问题。

  两倍快?暂时达不到

  苹果发布会上宣称A7的中央处理器性能和图形处理性能都2倍于以前处理器,相对32位来说,64位处理器能够进行更高效的运算和支持更大的内存。不过发布会上宣称的这些,如果要真实达到,还需要多方的条件成立才可以,因此这个2倍暂时需要划上一个问号。

  64位的处理器需要对应64位的应用程序才能有着运行速度的提升,而如果运行32位的应用,虽然可以向下兼容,但是实际运行速度并没有增加,反而表现可能还不如32位处理器。因为操作系统不得不通过模拟层(emulationlayer)让64位处理器能正常运行32位应用程序,这导致64位处理器的实际表现不佳。因此如何解决应用的转制问题也成为了关键,也是重中之重。

  iOS7为64位优化

  以往PC桌面还没有全面向64位转变的关键在于应用转制的落后,不过这个问题来到了苹果身上,对于64位的全面转制应该只是时日的问题。据了解苹果自家的软件已经重新编译,兼容64位的iOS系统,iOS的应用也能同时试用于32位和64位的版本,但必须为64位进行一些优化才能发挥A7芯片优势。此外苹果也为开发者提供了简单的转制工具XCode,据说能快速转制,至于多快,笔者并不是开发人员,这个也不好定断。

  为64位未来打基础

  有人称,现在看来苹果A7处理器并没有达到最好表现,事实上自07年发布以来,iPhone的内存不断提高,三星的GalaxyNote3则刚创下了3GB的安卓手机内存记录。在3年到5年之间,手机行业应该还不太会遇到内存支持的瓶颈(32位最高支持4GB内存)智能手机在近期还不至于强大到必须动用64位处理器。但为何苹果依然祭出这么一款64位的芯片,更多的是为未来打基础。

  64位是大势所趋?

  可以预见,智能手机必然会有一天用上更大容量的内存,ARMv8的64位架构能够立刻发挥出应有的水准。额外的寄存器会让A7更有效率地处理数据,在处理视频这样需要大量编码解码的任务时也会更加自如。更多的核数,更高的主频,经过提升的GPU,iOS设备能做的东西更多了,不再仅仅限于某一领域。

  一直以来,64位应用的转制是行业里面的一个困扰,进行64位的转制,iOS并不是第一个。Windows在2005年时就开始支持64位家庭计算机,苹果在2009年通过OSXSnowLeopard进行快速的应用转制,正是依靠着这个封闭但又强而有力的生态圈,PC行业仍然处于过度期的时候,苹果电脑已经华丽成功转身。

  可以大概清楚,暂时A7处理器在64位iOS应用不多的情况下,速度和体验上与A6并无太大的区别,苹果走的这步更多是为以后打算。待64位应用增多,A7处理器才会发挥其真正的威力。苹果一直有自己的勇气走先几步,可能暂时64位处理器会给人速度提升不多、噱头的感觉,但凭借着苹果强大生态圈的支持、内存容量的逐渐增大、64位iOS应用的丰富,变革依然是苹果带领。

  更大的市场生态圈

  如果说我们现在只能关注到64位芯片在iPhone上能发挥出何种威力,那么这仅仅是苹果部署64位芯片的部门目的,换句话说,手机只是64位芯片的首尝试,苹果将其放在更大的考虑方面,64位的ARM芯片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包括服务器领域、平板领域、个人电脑、智能电视等等,大至企业应用、小至家庭个人娱乐解决方案。

  基于iOS系统的智能手表概念图

  乔布斯曾经在2007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后PC时代会有各类特定功能的设备出现,诸如音乐播放器、智能手表等等,这是考虑到功耗平衡等因素的产物。不过随着芯片技术的发展,能耗进一步降低、性能的不断提升,苹果的手机逐渐变成各类设备的中心,也是一件具备了综合功能的设备。苹果瞄准的是一个更大范围的市场,随着A7芯片带来的性能提升,iOS或许才是苹果的未来,不单单是iPhone与iPad,可以设想以后会有更多种形态的iOS设备的出现。64位架构的芯片技术打好了性能的基础,苹果或许已经作好了计划,逐步实现其超前与空前的想法。

相关推荐

苹果的野心 64位A7芯片是有远见的一步?

64位  A7芯片  2013-09-25

苹果64位生态系统 Wintel的切肤之痛

苹果  64位  2013-09-22

媒爆:A7芯片将配备2014年新款iOS设备

台积电  A7芯片  2013-04-12

传苹果下一代A7芯片准备就绪 台积电今夏试产

台积电  A7芯片  2013-03-15

ARM CEO表示公司暂不急于开发64位芯片

ARM  芯片设计  64位  2011-02-10

ARM 64位CPU即将到来

ARM  CPU  64位  2010-11-25
在线研讨会
焦点